與會國
謝穎 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副秘書長
發佈時間:2024-03-26
  • 分享至:

中葡論壇新任副秘書長謝穎於去年10月底上任,她曾先後在中國駐巴西大使館經商處、中國商務部歐洲司、人事司工作。副秘書長擁有豐富的對外經貿合作領域的工作經驗,精通葡萄牙語,並熟悉中國與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事務。


在中葡論壇成立20周年的重要時刻,在「一帶一路」倡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及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發展等新挑戰的背景下,謝赫被委任為中葡論壇副秘書長。

 

您認為這些倡議對推動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關係有多重要?

成立20年來,中葡論壇在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多領域合作方面取得了豐碩的成果。當前,全球經濟復甦乏力,各國團結一致、進行互利合作、共同因應挑戰顯得格外重要。在我看來,「一帶一路」倡議可與各葡語國家發展策略對接,推動形成各方共贏局面。同時,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合區建設,可為澳門長遠發展注入新動能、提供新空間、創造新機遇,由此更好發揮中國與葡語國家間的橋樑作用,進一步密切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關係。  

 

在過去的數十年間,中葡論壇集中推動葡語國家的經貿合作,而文化推廣方面相對較為薄弱。 您認為現在是否應該採取更多措施,加強九個國家的社會文化組織機關間的相互了解嗎?  

20年前,中葡論壇作為政府間多邊經貿合作機制在澳門成立。隨著時間推移,論壇框架下的合作領域不斷拓寬,包括教育、旅遊、文化、科技等等。在歷屆部長級會議指引下,中葡論壇致力於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的人文交流,例如,舉辦了15期中葡文化週和54場葡語國家官員研修班。未來幾年,我們可以在這方面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擴大文化週影響力,舉辦更多的研討會、研修班等活動,不斷推動中國和葡語國家間的文化和社會交流,更好發揮 中葡人民和機構間的橋樑角色。

 

多年來,中葡論壇持續組織訪問葡語國家,宣傳中葡論壇在九國與中國關係中的角色角色。請問中葡論壇是否打算繼續推行這項系列訪問,會否考慮加入與官方組織以外的民間實體聯繫?

多年來,中葡論壇對葡語國家的訪問有效促進了論壇和葡語國家間的直接接觸和相互了解。訪問期間,論壇代表團不僅會見當地政府官員,也與其他機構、商協會、企業家交流。這些接觸是很有意義、很有成效的。我們將適時繼續走訪葡語國家,進一步增進中國和葡語國家的相互了解,推動多領域共贏合作。

 

在最近舉行的中葡論壇二十周年招待會上,巴西代表宣布,巴西政府目前正就於大灣區設立常駐代表的可能性作評估。作為一項有利於中巴兩國建立新的商貿關係的措施。您如何看待巴西著眼大灣區的這項計劃?此舉是否能有助於促進兩國中小企業之間的合作關係?

特別歡迎巴西政府派出常駐代表到中葡論壇常駐秘書處工作。巴西代表可與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的其他成員密切合作,推動密切中巴聯繫,幫助巴西企業用好澳門平台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和橫琴粵澳深合區建設,在中國挖掘更多商機。我相信,兩國的中小企業也將因此獲益良多。  

 

由於疫情而推遲的第六屆中葡論壇部長級會議可能在今年上半年舉行。身為中國與葡語國家關係的專家,您認為在新的全球經濟情勢和習近平主席的倡議下,當下有哪些主要問題應該先處理?

大家都期待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今年上半年召開。在當前錯綜複雜的世界經濟情勢下,結合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等倡議與中葡論壇的初心,會議應會關注論壇與會國共同關心的議題,不僅包括貿易、投資、文化合作等傳統議題,也可能涉及綠色發展、藍色經濟、數位經濟等新經濟形態的相關議題。相信第六屆部長級會議將在雙邊和多邊層面進一步深化中國與葡語國家的關係。

  

長久以來,澳門一直擔任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橋樑。應如何在葡語國家間進一步發揮這一角色的作用?

澳門,以其獨特的歷史淵源和語言優勢,在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起了很好的橋樑作用,近年來,也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建設做出了重要貢獻。隨著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其橋樑作用將日益凸顯價值與成效。葡語國家可以利用澳門平台連結廣大的中國消費市場,深化與中國的科技合作,共享中國發展機遇,增進中葡人文交流,實現優勢互補。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將繼續為此努力,積極推動與會各國加強多雙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