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國
秘書長致辭

歡迎訪問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網站。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於2003年10月在澳門創立,由中國中央政府發起、中國商務部主辦、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承辦,安哥拉、巴西、佛得角、幾內亞比紹、赤道幾內亞、莫桑比克、葡萄牙、聖多美和普林西比以及東帝汶共九個葡語國家參與。該論壇是以經貿促進與發展為主題的非政治性政府間多邊經貿合作機制,旨在加強中國與葡語國家之間的經貿交流,發揮澳門聯繫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平台作用,促進中國內地、葡語國家和澳門特區的共同發展。論壇永久會址設在澳門。


中葡論壇每3年舉行一屆部長級會議,已分別於2003年10月、2006年9月、2010年11月、2013年11月和2016年10月在澳門成功舉行了五屆部長級會議。每屆會議均通過了經貿合作行動綱領,對未來三年中國和葡語國家間經貿等多領域合作進行規劃。2022年4月,以線上加線下形式於北京、澳門兩地舉行部長級特別會議,與會國部長簽署了聯合聲明。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於2004年在澳門正式設立,負責執行和跟進部長級會議作出的各項決定。常設秘書處設有1名秘書長(中國商務部任命),3名副秘書長——分別由中方(商務部)、葡語國家和澳門特區政府指派。內設2個辦公室,由中國商務部派出人員組成的行政辦公室——負責秘書處日常工作並對口聯絡中國政府和企業,由各葡語國家派駐代表組成的聯絡辦公室——對口聯絡葡語國家政府、使館和商界。另外,澳門特區政府經財司下設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輔助辦公室,對口聯絡澳門特區政府,並為常設秘書處和與會國開展論壇後續行動提供必要的資金、後勤和禮賓支持。常設秘書處在貿易投資促進、人力資源合作、中葡文化交流和發揮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等方面開展工作,和既有雙邊合作機制一道,推進中國、葡語國家和澳門的共同發展。


我們將通過本網站向大家介紹常設秘書處工作動態、中國與葡語國家經貿合作情況、葡語國家貿易投資商機以及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等相關情況,並將努力為公眾提供更多資訊和更好的服務。希望在今後的工作中繼續得到大家的關心和幫助,也期待得到你們寶貴的意見和建議。


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

常設秘書處秘書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