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會國
中葡論壇常設秘書處在澳門召開第十九次例會
發佈時間:2024-03-26
  • 分享至:

3月26日,中國—葡語國家經貿合作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在澳門召開第十九次例會。中國商務部和澳門特區政府代表,以及葡語國家駐華大使、葡語國家聯絡員和中葡論壇(澳門)常設秘書處成員等出席。會議由季先峥秘書長主持,會議總結了2023年工作,討論通過了2024年工作計劃。


2023年是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也是疫情之後常設秘書處全面恢復線下交流的第一年。常設秘書處立足澳門平台,積極推進落實部長級會議和部長級特別會議達成的共識,按照年度工作計劃,秘書處舉辦了中葡論壇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慶祝活動,並在貿易投資促進、人力資源領域合作、文化交流和發揮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作用等方面開展工作,全年主辦、合辦和參加的重要活動共計38場次,較好完成了2023年工作計劃。


2024年4月將召開中葡論壇第六屆部長級會議。上半年,常設秘書處將以部長級會議為中心工作做好籌備工作,協調各方儘早就會議成果文件達成一致,並積極配合特區政府做好後勤準備,為部長級會議的成功舉辦提供保障。下半年,秘書處將根據第六屆部長級會議簽署的《經貿合作行動綱領(2024-2027)》,積極協助完善澳門中葡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功能,探索參與粵澳橫琴深度合作,推進中國與葡語國家的共同發展。


在本次例會上,還介紹了秘書處新成員,包括中國指派的新任副秘書長謝穎女士、葡語國家指派的新任副秘書長東晨光先生以及東帝汶新任派駐代表肖振東先生。會後,各方代表簽署了會議紀要。


在本次例會上發言的各國代表主要有:安哥拉聯絡員、安哥拉外交部亞洲大洋洲司司長米格爾·迪亞拉米誇,巴西駐華使館公使銜參贊馬嘉良,佛得角駐華大使阿林多‧納西門托‧多羅薩里奧,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副司長嚴志剛,幾內亞比紹駐華大使安東尼奧‧塞里福‧恩巴洛,赤道幾內亞聯絡員、赤道幾內亞外交部葡語國家事務司司長里卡多‧馬特奧‧西拉,莫桑比克聯絡員、莫桑比克外交部亞洲大洋洲司司長若澤‧安東尼奧‧阿爾貝托‧馬辛哈,葡萄牙駐華大使保羅‧若熱‧納西門托,聖多美和普林西比聯絡員,外交、合作和僑民部國際合作司司長阿梅里科‧阿豐索‧利馬‧維埃加斯,東帝汶駐華大使羅瑞和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行政管理委員會執行委員李藻森。